中國時報【林淑娟、劉育良、簡光義/綜合報導】

徐華鳳42歲芳華香消玉殞,她生前知道時日無多,早交代不要急救,後事從簡,「不要鋪張、不要浪費、盡快處理」,家人於是遵照遺願,她走後的第4天9日上午8點舉行告別式;或許早已不忍女兒受病痛折磨,徐媽媽7日表現堅強平靜,還學女兒最後吸了一大口氣,肩膀一聳、一吐氣就走了,一如她的瀟灑。

脖子以下布滿腫瘤

徐家人昨說,其實徐硬撐了兩個多月,也簽下放棄急救書,過完生日後自覺撐不下去,對老公湯偉時說感謝和今生無憾。弟弟徐華龍透露,她最後一個月非常痛苦,因為癌細胞擴散厲害,脖子以下全都是腫瘤,又出血,都靠止痛針和鎮靜劑撐著。徐媽媽說,女兒有超人意志力,斷氣前跟老公湯偉時說:「我要說再見了,你要自己保重。」然後吸一大口氣,聳個肩就瀟灑地走了,在老公懷裡斷氣。

湯偉時昨上午送來一夜沒睡挑選的遺照,他神色疲憊,仍監督靈堂布置,現場以徐最喜歡的白玫塊為基調,周圍是粉紅色絲質布幔,氣氛溫暖典雅。徐出過單曲,除〈如果在天堂〉,另一首〈一半一半〉的MV被好友放在臉書上,引用歌詞說「她早就說過啦『我的心一半一半,神祕平凡』、『骨子裡不知藏著天使還是撒旦』、『我的愛,看來複雜,其實簡單』、『不要拿道德標準,對我一一審判, 我只要愛得舒坦』」歌如其人。

郭靜純嘆隱忍病情

姊妹淘郭靜純昨看著徐燦爛笑容遺照說,「華鳳,這就是妳的性格,妳走得瀟灑!」她感嘆徐「隱忍病情,不讓姊妹淘知道太多」,通電話總是高八度,強撐不讓好友掛心。何篤霖換個角度想,她擁有最好的「生命品質」,雖只有42歲,已得到她要的快樂和幸福。行政院新聞局長楊永明也來弔唁,認為她雖沒戰勝病魔,仍是勇敢的抗癌代言人,有正面意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