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中國時報【劉育良、王雨晴、馮惠宜/綜合報導】

徐華鳳罹癌三年多,靠著堅強樂觀面對死神,她天生有濟弱扶強的性格,不平則鳴,曾看好友被欺負,半夜開車載著友人到仇家理論,得理不饒人的劈頭就罵,十足俠義心腸的大姊頭。

幫忙解圍 李李仁難忘

多年前,一名好友對她哭泣被人倒債,她立刻拉著好友上車,殺到對方住處,連珠炮質問:「你好手好腳,人也長得端正,幹嘛這麼無賴坑我朋友錢,你要錢是嗎?我身上有,你打得過我,全都給你。」她雙手插腰嗆話,對方被嚇出冷汗,顫抖簽下欠據,離開時她還補上一句:「我知道你住這,你敢不還錢,就試試看。」

老友問她:「妳哪來的勇氣?」她說:「對耶,我也不知道自己怎那麼勇?在人家地盤耍狠,也不知對方是誰?想想都怕,就是不爽你被欺負嘛。」李李仁說,入行時,她很照顧他,「第一次演戲就和她合作,我是笨笨小演員,台詞背不好,常常NG,她很幫我,看到導演、其他演員不高興,就說『等下李仁再NG,我就請大家吃牛排』,我擔心她破費,就要求自己不能再NG,她的走是天妒紅顏!」

義氣相挺 好友捨不得

她個性豪氣,也是酒國英雌,友人說:「她千杯不醉,海量,總可以從眾男星拚酒中安然脫離,不少男星想灌她,自己先醉了。」她更活潑調皮,和製作人男友徐忠華熱戀時,有天開車到陽明山,她一時興起按每家電鈴,一按完就閃人,躲起來聽人喊:「誰啊?」事後她開心說:「從沒有做過這麼野的事,爸媽管得嚴,難得放縱,真樂!」

她和前台中市議員林佩樂當年參加佳樂小姐選美,她第四名,林第二名,從此結為手帕交,林說,之前到醫院探望她,她很虛弱消瘦,但看到好友,還是撐起精神說笑,四日又去看她,她還拿掉氧氣罩說生活心得,都是不願親友難過。林參選台中市議員、立委時,她不取分文,義務為她助選,「這樣熱心腸的好姊妹我怎麼捨得?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