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中國時報【林淑娟/台北報導】

鳳飛飛主持中視《飛上彩虹》時,欽點趙樹海和她在節目中說唱,每集15分鐘脫口秀,兩人花20小時以上準備,趙14日回憶當年鳳飛飛工作要求完美的程度比他還龜毛,「我趙某人常被說嚴謹挑剔,她,比我還狠!但她是對別人寬大,對自己嚴格。」

脫口秀敬業改腔調

趙說,當時她已是成名10年的巨星,可能看到他主持《大家一起來》覺得他是民歌手又會說話,指名要他來節目中說說唱唱,兩人討論出「非相聲的脫口秀」走向,各說各的南腔北調,過程中他斗膽建議她:「妳的腔調、語氣、抑揚頓挫可不可以改?」工作人員嚇得半死覺得他講話太直接,沒想到,她敬業的修正鄉土氣息、鄰家女孩味道的講話口氣。

「我事後才覺得自己也太唐突了,怎麼好像我以晚輩之姿在教前輩巨星,但她就是有這種魅力,謙虛到讓人忘記她是誰、我是誰!」兩人合作一拍即合,她也學會插科打諢,展現天后調皮諧星的一面。

聞死訊氣罵不相信

他說,錄影前都會把內容對到一字不差,有一次他靈光乍現,想到她剛嫁給「趙先生」,便決定脫稿演出,「一開錄,她說趙先生你好,我回她趙太太妳好,她被我驚嚇到接不著話,臉都紅了,全場大爆笑!」兩人私下互稱趙先生、趙太太,「她都說我吃她豆腐啦!」

去年鳳迷原邀他去演唱會現場「埋伏」,給她驚喜,沒想到演唱會取消,這一錯過就是天人永隔;13日他在《廉政英雄》片場聽聞噩耗,氣罵:「你講什麼?我不相信!」晚上回家看新聞想過去,淚水止不住,滿腦子都是她的歌,「但那首思念她亡夫的〈想要跟你飛〉,我卻怎麼樣也聽不完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