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linex

中國時報【?馬家輝】

大女孩一直猶豫要不要去看「飢餓遊戲」的電影版,她就是這麼糾結的一位女子,讀了原著小說,很喜歡,便很擔心電影拍得不夠好而把她對文字的美好印象全盤破壞;寧可不看戲,把一切美好留在文字裡。

我唯有左勸右說,央求她陪老爸老媽一起去看,因為一家三口看電影已成習慣,那是我們多年以來的「天倫之樂」,不可放棄,不應放棄。

大女孩答應了,於是,周末晚上,全家出動。唯一遺憾是,大女孩開出條件,由她負責挑選位置,而她選擇了面對銀幕的中間座位。她其實明明知道我有偏執狂,進電影院,必須坐在相同的座位始能看得舒服,那就是面對大銀幕、右邊第五排靠近走道的位子,若在網上訂不到這個座位,我寧願不看。此回,她擺明要修理老爹,故意訂了不一樣的位子,我這老爹,沒輒,乖乖聽命。

「飢餓遊戲」的電影情節跟原著小說非常相近,但到劇終,閹割了,戛然而止於遊戲結束,完全沒有提及劇中人物的革命行徑,反對獨裁,反對暴政,反對不人道不公義的管治方式。

好萊塢終究是好萊塢,尤其針對年輕觀眾的電影,總不願意拍得激烈,以暴力起始,以暴力終結,便算了,適可而止,不願把觀眾的情緒導向全盤革命。

但電影還是拍得好看。節奏明快,對愚民政治,對媒體渲染,對人間情義,統統有著深刻呈現。尤其珍妮佛勞倫斯演活了女主角的倔強與柔情,剛毅的眉毛和嘴角,上下包裹著一雙圓滾明亮的眼睛,讓觀眾相信,她可以是最理想的情人,更可以是最能依靠的親人,有這樣的一位女子在你身邊,你的親情與愛情都可以享受得輕鬆自在。

然而電影刺中了我的死穴:我的平衡系統不佳,沒辦法觀看鏡頭搖擺的電影,而此片偏偏九成採用主觀視角訴說故事,透過男女主角的眼睛察看世界,忽而左,忽而右,影像高速閃燦,令我頭暈目眩,經常要閉目稍竭,甚至有嘔吐的衝動。

我最終忍住了,沒吐──但我左邊再左邊的觀眾有!

進場時我察覺到那是一位操普通話的廿歲出頭少女,本來坐我左邊,但我極討厭跟陌生人距離太近,看戲時,坐立不安,妻子乃主動跟我對換位置,她坐我左邊,該女子坐她左邊,而到了電影終結前兩分鐘,或許該女子跟我一樣受不了搖擺鏡頭,忽然,嘩啦一聲從嘴裡吐出一灘髒物,並且不是低頭吐,而是向右吐,直接吐在我妻子身上!

該女子吐完立即離座,狼狽萬分。換作是我,必把她喝停痛罵,但我身邊的人畢竟修養比我好出百倍,她只是一邊把髒物抹去,一邊輕嘆一口氣,既說可憐那女子必是無心之失,復謂替我擋了一劫亦是好事。

人間禍福,輕重難料,唯有依靠自己化負為強。這位嫁到香港的台灣女子作出了美好的示範,那夜,我首次感到慚愧,原來立身行事,可以如斯端正。強正乃大,嗯,我明白了。

蕃新聞新版 馬上試!